泡芙咕噜噜

问殇(穆如寒江X苏语凝 短篇)

1

如果可以选择,寒江宁愿真的是个无父无母的街头混混,在天启城逍遥法外。

如果可以选择,苏语凝不会站在皇城选秀的大殿上,把命运揭露在昭昭日月之下。

可所有人,没得选。

2

寒江永远记得第一次见苏语凝的样子,那样一个柔弱美丽的女孩,看见他杀神归来的样子,问的却是,你受伤了吗?

她直直倒在他怀里的样子,让他想到,自己也有了要保护的人。

他是最讲秩序的人,保护苏语凝是他的第一秩序。

看到她在宫中被欺负,要保护她,看见她受伤,要保护她,看见她哭,要保护她。

她只是轻轻皱了皱眉,他的寒彻就会护在她身前。

可他还是不敢说,连一个招呼都不敢打。

淮河岸边青樟树下,她说“是你救了我,我叫苏语凝。”

他都不敢说出自己的名字。

“我叫寒江”是他心中默念,不敢说出口的话。

3

寒江觉得喜欢一个人是一辈子的事情。

喜欢苏语凝是生生世世的事情。

可她是天命的皇后,自己却不想做命定的帝王。

还好两个人都不信命。

姓穆如是他前半生最不屑的事情,靠一个姓氏得到的权利,永远都要被姓氏所累。

可他偏偏姓穆如,偏偏是要结束大端王朝的人。

穆如容不下这样的人。

痛苦只有降临到自己身上才叫痛苦,在别人身上的只是谈资。

所以寒江是天启城的谈资,苏语凝也是天启城的谈资。

不管寒江说了多少次不愿意争皇位,不想要权力,天下人看到他心里的第一想法还是,这个人是会结束大端的人。

不管苏语凝说了多少次不要冰冷的头衔,不要皇后之位,天下人看到她还是会想,她将嫁给哪一个新皇。

他们两个人做着让世人不解的事情,与命运抗争。

为什么要与命运抗争,何况是这么好的命,他们的命运,是多少个牧云合戈和南枯月漓梦寐以求的。

但天下哪个人愿意信命呢?

谁说帝王千秋万代?

谁说皇后永垂不朽?

谁说命定不可变更?

4

寒江有一个好朋友,是端朝宁瑞王子,牧云笙,一个半人半魅的家伙,天下人都讨厌他,因为他会带来灾难。

可寒江不,他觉得他在皇宫这个牢笼里很可怜,可怜的人需要他的保护。

寒江还有一个喜欢的人,苏语凝,她也在皇宫里,她也需要他的保护。

皇宫不是个好地方,里面所有的人都不开心,皇帝不开心,皇后不开心,皇子不开心,秀女也不开心。

不开心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,所以他新的秩序是,带他们走出皇城,去天下。

在他眼里,天启城的人都很虚伪,牧云虚伪,穆如虚伪,朝堂上的南枯虚伪,孤松虚伪,文武百官都虚伪。

大家为了个虚无的目标凑在一起,脸上演的都是假的,你猜他们说什么?

他们要千秋万代。

多荒唐,他们竟然还想千秋万代?

如果他们的千秋万代跟寒江没关系的话,他也无所谓天启城里的人虚不虚伪,又虚伪了几分。

可他姓穆如,他是穆如寒江,他的朋友姓牧云,是半魅的牧云笙,他喜欢的人叫苏语凝,是天命皇后。

5

苏语凝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站在漩涡中央。

她的梦想很简单,找一个像父亲那样的小官,平安半生。

如果那个人是寒江的话,流离失所也没关系。

可千万别是在皇城。

但苓鹤清说,她是星命所指,未来皇后。

命不遂人愿,是一件大概率的事情。

但不想做,就打败它。

6

苏语凝为寒江做过很多事情。

躲在空无一人的一水村,鬣狗趁夜拦了她的去路,她死里逃生。

关在皇宫内牢暗无天日的阴冷牢房里,面对永无出路的下半生,思念一个人。

走在焕海无边际的岸边,看看不到的殇州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那有她心爱的人。

别人说,不可能有人能活着从殇州回来,那有无尽的冰原和暴虐的夸父,是人不可至之处。

但那个人说过,他会回来。

穆如寒江从来不会骗苏语凝。

7

当在焕海上看到第一艘船返程的时候,所有人都会知道,穆如回来了。

回来的穆如只有穆如寒江一个人,他自己在那里建了一座城,一座人类的城,虽然空无一人,但他是殇州唯一的王。

穆如回来了。

九州大地传遍了他的消息,也传到了天启城。

穆如回来了,一个人就足够让大端的牧云皇族胆战心惊。

传说穆如寒江从焕海一路杀到殇阳关下,只说了一句话。

“穆如永远不会败。”

穆如寒江回来了,来拿走属于他的东西。

8

寒江回来后联合了鲛人,河洛,羽族,夸父各族。

这只联盟强兵利甲,所向披靡,纵横九州。

寒江就是新时代的王。

在各族眼中,他仁义,勇敢,亲和友善,他不会歧视任何一个种族,也不会欺辱任何一个种族,所有人都觉得他将带领九州走向统一。

只有一个人不想。

苏语凝不想。

她想要的是寒江,不是天下的王。

“你想做天下的王?”

“我想报仇。”

其实寒江自己也不想做天下的王,他只想和苏语凝回一水村,那里山上长满了猪拱菌,河里都是鱼,村外有水稻。

可他想要报仇,就必须先成为王。

9

联盟大军杀入天启城的时候,牧云阖族上下无一活口。

就在殇阳关外,在紫麒麟族徽下。

牧云,灭族。

当夜苏语凝问过他一个问题。

“寒江,仇已经报了,然后呢?”

他匆匆被礼侍官叫走,没来得及回答她,只说了一句

“你等我回来。”

10

苏语凝没等来寒江,等来的是一道旨意。

三日后穆如寒江登基大典,与苏语凝的大婚也同日举行。

她以前也听过很多赐婚的旨意,每一道下来的时候她只想往外跑,因为外面有寒江。

可如今寒江就在这里,在这天启城,在这皇宫龙座上,她能跑去哪呢?

皇宫不是一个好地方,她年少的时候就知道。

久浸权力会让人变得畸形,不管是夸父河洛羽族还是鲛人,都会变。

皇宫是个戏台,只能演戏,不能动情。

11

三日后,新皇登基。

帝后大婚。

内侍官侍候她早早穿上了大婚礼服。

火红的嫁衣是用羽族的红羽拧成的丝线,速莫河洛的能工巧手织就,又点缀了三千颗大小鲛珠。

世间至尊,只此一件。

她踱到窗边。

“这是天启城最高的楼,站在这里能看到大半个天启城,白天人声鼎沸,夜里万家灯火,甚至可以看到每个人的喜怒哀乐。”

她说着这些话,像寒江当日对她说的一样。

“你说他们现在快乐吗?”

内侍官低着头回话,生怕得罪了这位皇后。

众人皆知,得罪皇上不可怕,要是惹得皇后不开心,皇上手里的寒彻剑可不是摆设。

“回皇后,今天陛下登基又与皇后大婚,自然是普天同庆”

“皇后?”

“皇后乃天命所定,人心所向。”

“你下去吧。”

那年殿前选秀,从苓鹤清说出她皇后命格的那一刻开始,她就被当个东西一样争来抢去。她所有遭受的苦难都因为她的皇后命格,她以为爱上寒江,终于是逃离了命运,可如今凤袍加身,他们还是说她是天命皇后。

“天命?我偏不信。”

她纵身跃下,凤袍在空中飞舞,真像是浴火重生的凤凰。

可这只凤凰是寻死去了。

寒江赶来时,看到的是摔得支离破碎的苏语凝。

登基大典进行到一半皇帝就跑了,这是前所未有的事情。

更前所未有的是帝后大婚,是皇帝一个人来的。

礼侍官高声唱和着祝词。

皇帝穆如寒江和皇后苏语凝,天命所定,不离不弃。

12

龙先生来的时候寒江在天凤楼已经枯坐了七个日夜。

他面前的寒冰棺里放的是苏语凝的尸体,他找人修复好了,栩栩如生。

“龙先生,我想知道有没有一种秘术,能看到死去人的魂魄,我想跟她说几句话。”

“逝者已矣,陛下节哀。”

“有还是没有?”

“你如今是皇帝,你肩上背负的是天下众生的性命,你以为你还是过去的小混混寒江吗,你没有苏语凝了,你没有了!”

“肩上的责任我会扛,心里的人也要找。”

“我会找到她,龙先生不肯告诉我,我就去找别的秘术师,总有人会告诉我,有还是没有。”

龙先生看着眼前的新帝,他知道没有人能动摇寒江,过去有一个,但现在苏语凝已经死了,没人能拦得住寒江。

“问殇。”

“问殇?”

“问殇之术,可以引来已死之人的魂魄,使她重现形体,状若生人。”

“如何做?”

“问殇之术是燃命之术,施术者只能在夜里使用此术,用一次,折损阳寿五日,而且此术逆天而行变数极大,召唤亡灵是随机的,请来的也不一定是你要找之人。”

“龙先生,请教给我问殇之术。”

13

他看着面前的女子,河洛修的真好,一点都看不出来是个已死之人,栩栩如生,嘴角含笑,像她活着时候一样。

“苏语凝,这是我最后一次问殇,是我跟龙先生求来的,你来见见我,好不好?”

寒江的身体已经不允许他使用问殇了,他求龙先生为他护法,做最后一次问殇。

阵法亮起,阵中间出现模糊水汽,水汽渐凝成实体,是一个隐约的女子背影。

寒江心有所动,加快催动问殇阵,背影越来越清晰,吹动的发丝抚在他脸上,痒痒的,女子回头。

不是她。

三千问殇夜,

无一是归人。

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帝王轰然倒地。

14

皇帝病重的消息传到了前朝,太子暂理政事。

皇帝自从皇后死后终其一生未有一个女子能入得天凤楼。

太子自然不是皇帝亲生的,是他在天启城的叫花子堆里捡来的,他说这像当初的自己。

民间的百姓自发为皇帝祈祷,这是九州最伟大的帝王,没人想他死。

可他们的帝王知道自己活不成了。

宫人按照寒江的命令,把寒江和苏语凝移到了一个棺椁里。

棺外红烛闪动,

棺内锦绣霞帔。

他们穿的是大婚的衣裳,寒江因为过度使用问殇,面容苍老,油尽灯枯,但苏语凝依然是旧时模样。

面如芙蓉出水色,身似春风拂柳枝。

“苏语凝,这辈子太苦了,奈何桥上你等等我,来世你可愿意让我照顾你?”

衰败的帝王凝视着眼前这张脸,像是在等一个回答,但他知道不会有人来回答他。

人说帝王不会流泪,可现在的帝王泪流满面。

“你愿意的,苏语凝我知道你会愿意的”

帝王崩,天地同悲。

15

犹记得当年才高志气傲,天地可鉴赤子心,初逢恰遇好时节,淮河岸边,青樟树下。

“是你救了我,我叫苏语凝。”

“我叫寒江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9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